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中科擴廠 學者憂台中霾害更糟

2015-02-08  中央社

中科五期大肚山擴廠案環評成功,長期研究中台灣空污的台大教授詹長權,投書媒體「PM2.5的霾害下 怎能擴建工業區?」昔日是環保與經濟的兩難,如今健康風險成了人民更大賭注。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實質規劃案6日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的環評大會審查通過,中科管理局預計3月動工、一年完工,未來計畫有台積電及生產捷安特單車的巨大公司進駐。
此案通過環評消息傳出,台積電對外透露,將加碼投資中科最高達新台幣7000億元。環保團體則揚言,比照中科三期模式,提出環評無效訴訟。
此案闖關環評多次,最大爭議就是「健康風險」評估。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全球衛生中心主任詹長權指出,此案選址於乾淨空氣極度匱乏的台中市,新工業區用電將增加燃煤火力發電廠細懸浮微粒(PM2.5)和臭氧前驅物排放,會使原本霾害、 臭氧污染已很嚴重的台中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詹長權說,PM2.5霾害被視為21世紀新瘟疫,主因是,PM2.5是粒徑小於2.5μm的空氣污染物,因成分複雜、毒性強、污染範圍廣且時間久等特性,看不見的空氣危害,令人憂心。
詹長權在中科擴廠通過環評後立即投書媒體,指出他日前在國科會研究計畫時已發現,台中市通勤族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暴露濃度,是西方國家2到30倍,且通勤者因苯污染的致癌風險也偏高
他強調,台中市任何新增工業區的VOC健康風險評估,都須將台中市現存過高的VOC風險納入考量,才能真實反應居民承受風險實況
6日召開的環評大會,環評委員確實也有要求釐清健康風險範疇、VOC排放量計算方式、計畫檢測及佐證方式和提出區域空氣品質改善作為,另也要求與台中市稽查管制報告比對。但正如環團多次強調的一樣,並非反對台積電擴廠,而是希望能有「更嚴謹周全的環境影響評估」。
然而在這次環評會議審查過程中,看似公允,卻仍有環團因會議流程及發言人數限制,遭指有礙會議進行,造成許多環團的佐證資料及意見難以暢所欲言。
中科擴建案環評審查,有無充分且完整的收集到國內在這方面各種科學研究成果及文獻來做判斷參考,關係著是否會「基於錯誤資訊做出錯誤判斷」環評結論。
環評閉門會議時有環委坦言,此案開發基本上污染並不嚴重,開發一再延宕是因「原本的空污環境背景值所害,這個工作誰該負責?」她甚至怒言指責台中環保局,「身為政府官員好不好意思?(此案)不是進駐廠商要增加多少空污物,拜託台中環保局好好控管不良空污廠商。」
任一開發案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地方與中央的責任都很重要。昔論環境保護與經濟開發總陷兩難,如今需加上健康風險評估,還得靠長期觀察才能有確切結論,開發案未必等得及。當看不見的空氣成了賭注,民眾的健康仍待地方官員及中央審查環評委員們,以更負責任的態度實質作為,良心守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