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給台中市長林佳龍的一封信:你用多少人的生命交換台積電工廠?

作者:Angela Chang
很快的寫了一封信,沒有時間琢磨文字,字數太多。(這篇文章是許多環保團體的參與前輩的話去收集起來寫的)
市長:
選舉之前,我記得所有的朋友都是親密的喊你『佳龍』,我們認真努力的幫你拉票,說『你是我們的希望』,11 月 29 日那天晚上,我們高興的歡呼,也為這一場好不容易贏得的勝仗落淚,那天晚上,競選總部外面,那些民眾的笑顏中,我不知道你是否看到了過去 13 年來我們台中人所受夠的委屈和對你殷殷的期待?
站在台中市政府門口跟你抗議,想要好好跟你說個話,卻被警察阻擋,打了電話給夫人,卻是秘書小姐無情的回應,因為搶救大度山,反對中科擴廠案,我們變成了陌生人,敵人!這短短幾個月的變化叫人情何以堪?
李遠哲院長說:今年是我們站在全球歷史上的一個關鍵的一年,全球的 CO2 飆破 400ppm,達 450ppm,全球氣溫將上升 2 度,極端氣候產生乾旱豪雨、增溫更造成大量生物滅絕…,這些衝擊對於人類生存的威脅,如同於巨大的損石撞擊地球這麼嚴重。換言之,全球只要再排放一兆噸的 CO2,CO2 就會上升至 450ppm,目前全球 CO2 每年排放總量為 400 億噸,若不減碳,就算 0 成長,依目前的碳排放,再 25 年 CO2 就會達 450ppm。
站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我看到的是你對環境議題的陌生,我可以理解『無能』是很正常的,因為過去的政治教育和台灣的整體環境,並沒有訓練掌權的政治人物去思考『永續環境』的議題,這個世界,一向都是由有錢的財團喊聲,林長茂這樣的環境運動先輩,對他一路走來二十幾年卻眼睜睜看著台灣的環境不斷的劣化感到絕望痛苦,原因還是在於我們的官方每次都是以『經濟發展』作為可以扼殺我們自己和未來的人的生存權最崇高的理由!
容我再說一次,2015 年是減碳最後關鍵的一年,因為愈晚減碳,付出的代價就愈大,之後若進入失控的狀態,就算人類再怎麼努力改善,都難以挽回!
許多的數據可以證實台積電的高污染和高耗能是在搶走台灣有限的資源,光一個台積電就要用掉火力發電廠 11.3% 的用電量,一年要用掉 57 個石岡水壩。砍掉 15 萬棵樹的森林(雖然你聽信了中科的話說只有 5000 棵,後來台積電又改口說 1.8 萬棵,這真的證實政府和財團講話都是隨便講講)。
其實這場抗議行動是遲來了 12 年了,說來悲哀,這是民眾的無知,當然也是政府的顢頇導致,台積電要在美國 Santa Clara 蓋工廠,引發了抗議,市民有志一同地把台積電趕到偏遠的地方去,因為人煙密集的地方真的不能拿來蓋晶圓工廠,那些恐怖的空氣污染,事業廢棄物,耗水和電力連美國本土都是不歡迎的產業,更何況現在台積電選址的地方是有著上百萬居民居住的熱鬧城市區?
劉祖恩於 2005、2007 年,收集中科附近居民的尿液樣本,並以新社鄉居民的尿液樣本作為對照組。研究結果發現中科附近居民尿液中,共有 7 種重金屬「砷、鉻、銅、汞、鎳、硒、鋅」,2007 年的樣本顯著高於 2005 年。中科附近居民分為北區、南區與新社鄉的對照組相比,發現砷的風險值,中科北區是對照組的 3.4 倍、南區是 2.6 倍。這是中科正式營運 3 年後的研究資料,現在已營運 11 年,目前附近居民體內重金屬應該更高、更嚇人!
台中的居民已經用數字證實了台中市罹患肺癌的比率是全台灣最高,而女性則是更糟糕的是成長了 4 倍,你有想過那些因為肺癌而失去親人的痛苦其實是肇因於錯誤的政策奪走他們的摯愛?
基於上述的理由,遺憾林佳龍市長支持中科擴廠,忍見 53 公頃森林遭摧毀,卻以再種 100 萬棵樹的打高空語言來護航台積電,迄今仍然用『收購稻草和掃地』當成是嚴重污染上百萬民眾身體健康的好條件,你能夠用我們的生命去交換什麼呢?
昨天 5 月 24 日在滂沱大雨中,上千個市民跑出來參加保護大度山反中科擴廠的遊行,男女老少,在雨中的街道前進,這次辦遊行活動只有 2 個星期的時間,但是出來的人數已經超過我們期待的多,這表示的是市民已經對骯髒污染的空氣和惡劣的城市生活感到不滿,這是您不可忽視的力量,請您不要忘記『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請你成為歷史上的陳定南,不要成為雲林的廖泉裕遺臭萬年!
千言萬語,我們希望的是市長請你站出來,請你站出來代表台中市的市民的這一邊勇敢的拒絕台積電,勇敢的道歉並不困難,如果今天林佳龍願意站在民眾這一邊,歷史自然會給予正面的定位,市民自然也會深表佩服和愛戴,但是如果還是以已經答應台積電來推諉,那我們也只能決定判你為『台積電的市長』,不是台中市的市長!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