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PM2.5霾害怎能擴建工業區(詹長權)

文/詹長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全球衛生中心主任
這是大肚山,從山頂望高寮公園往東邊看,天空霧濛濛的。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大肚山頂望高寮公園往東邊看台中盆地遭廢氣沉降霾害籠罩
PM2.5是粒徑小於2.5μm的空氣污染物(比髮間還小),因為成分複雜、毒性強、污染範圍廣且時間久的特性,PM2.5霾害被稱為21世紀的新瘟疫。受霾害影響的人,如果短期內(幾小時到幾天)吸了過多的PM2.5或長時間(幾個月到幾年)吸到過量的PM2.5會增加呼吸道、心血管疾病以及肺癌的發生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立方公尺的空氣中增加10微克(10μg/)會增加6%到13%心肺疾病死亡的風險。已經有心肺疾病的人、老年人和嬰幼兒都是霾害的敏感族群。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霾害有安全劑量,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公告10μg/的年平均和25μg/的日平均空氣目標值,來做為世界各國控制霾害對人體健康政策時一個可接受的公共衛生目標。台灣全國的空氣品質都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值,尤其中南部地區常常都是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的2到4倍,火上加油的是台灣中南部PM2.5的霾害經常伴隨臭氧污染,雙污染的結果加深了霾害對居民的健康危害。 

有機污染物濃度高

國內也有為數不少科技部及環保署資助的研究發現霾害的各種健康危害。本人與中央大學王家麟教授在中部科學園區尚未興建前的一系列研究就發現,到2006年止中部地區因受火力發電廠及都市交通污染影響,從台中市區經草屯到竹山一帶臭氧和霾害污染都極為嚴重,而惡化的空氣品質已經讓在室外工作勞工的肺功能變差,也增加台中市民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去年提出的「中科大肚山擴建案」,很不幸的就是選在乾淨的空氣極為匱乏的台中市,新工業區的用電會增加燃煤火力發電廠PM2.5和臭氧前驅物的排放,將讓原本霾害、臭氧污染已經嚴重的台中市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是工業區另外一項主要的空氣污染物,且其中有些成分是致癌物,多年前本人就和當時任教於中國醫藥學院的郭憲文教授,在國科會研究計畫的資助下,發現台中市通勤族群的VOC暴露濃度是西方國家的2到30倍,且通勤者因苯污染的致癌風險也偏高。台中市任何新增工業區的VOC健康風險評估,都必須將台中市現存過高的VOC風險納入考量,才能真實反映居民承受的風險實況。 

未充分用研究判斷

環境影響評估及健康風險評估都應該根據科學方法和客觀數據來進行,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爭論中的「中科大肚山擴建案」環評的執行者和審查者都沒有充分且完整的收集國內在這方面科學研究的成果和文獻來做為判斷參考,容易導致「基於錯誤資訊做出錯誤判斷」的環評結論。
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我們不該在PM2.5霾害極為嚴重的環境中繼續擴建工業區。以台中為例,都會區的汽機車和台中及麥寮燃煤火力發電廠的空氣污染都必須有顯著減量,才有興建新的工業區的空間。
以美國和瑞士為例,從1980年起就有許多改善工業及交通污染,控制霾害、減少生病、延長壽命,同時也不妨礙經濟發展的成功做法。這種藉由大幅度減縮舊污染源來創造新經濟擴張的發展政策,才是一條既能保障國民健康且符合台灣永續發展的正確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