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拒絕「砍森林.換污染」 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

524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大遊行》宣告記者會新聞稿

Displaying IMG_9720.JPG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二十餘個中部環保生態與公民團體,為搶救大肚山森林及台中環境品質,上午在秋紅谷召開記者會,痛批台中市政府以造景公園當都市之肺,卻要將真正的台中之肺-大肚山彈藥庫森林給中科砍除讓台積電擴廠,痛罵這是砍森林換污染,要錢不要命,號召台中市民5/24走上街頭,到秋紅谷集合走到台中市政府,要求中科立即停工、撤銷環評,並指控環評不實,要求重啟調查,並提出設立大肚山國家森林公園的訴求等。

§ 中科大肚山擴廠對台中的影響

台中市政府支持台積電在大肚山設廠,將造成
1.破壞53公頃的森林,保守估計至少15萬棵樹面臨危機!
2. 增加台中市排碳440萬噸/年,讓台中市273萬人2012-20208年節能減碳的成果323萬噸/年全部報銷!
3.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燃煤發電空污與用電量。
4.每天將產生55.6噸的有毒廢棄物,等於中科大肚山園區所有工廠的58.9%。台積電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有毒廢棄物,遭天下雜誌三月踢爆其委託的環保公司,將台積電的有毒廢棄物傾倒在全台河川地、農田
同樣面對高污染開發,過去宜蘭縣長陳定南對抗六輕設廠,但現在台中市林佳龍卻是積極歡迎台積電這個超級污染源,這樣的作為與林佳龍的政見「宜居城市」背道而馳!

§ 荒謬!林佳龍市政團隊號稱「秋紅谷」是台中都市之肺

2.8公頃的台中秋紅谷公園是被盜挖砂石土方後,前市府為便宜行事所作的畸形造景公園。市府在這種上幾棵樹,鋪上草皮,林佳龍的團隊就號稱「秋紅谷」為台中都市之肺!事實上根本沒有生態功能。而緊鄰台中都會區旁、從民國90年後已生長十幾年的中科擴廠基地-53公頃的森林才是真正的都市綠肺,擁有豐富的森林生態,才具有緩衝台中市高密度人為開發壓力的生態功能。
Displaying IMG_9706.JPG
從林佳龍團隊對「秋紅谷」的定位,可知市政團隊不僅缺乏環境素養,對台灣的環境生態的認知亦非常低階且低落。現在又不斷提出市府8年要種100萬棵樹的政策,但預算來自「空污基金」,是企業污染的贖罪券,是污染合理化的障眼法,根本沒有誠心要解決原有的空污問題!市府並非真心要綠化,而是先污染,才談種樹!先砍樹,才談種樹! 這樣的種樹思維與作法,無法讓市民接受。
我們台中人寧可不要這些贖罪的樹木,只希望有乾淨健康的環境與空氣!

§ 毀森林,加劇台中盆地高溫

今年3月迄今,台中共有12天為全台最高溫城市,是因過去台中市開發破壞大面積都會森林與綠地所造成。從空照圖來看,鄰近台中都會區西側的大肚山坡面,就只剩下這53公頃的森林,但這片森林卻將遭破壞而開發成晶圓廠。台灣護樹協會認為這片53公頃森林約有15萬棵樹將遭殃,一直遭到林佳龍及市府團隊聲稱沒有這麼多樹,但根據台灣生態學會2009年在距離中科擴廠區域800公尺處的台中都會公園北側森林進行生態調查,以其結果推估這53公頃的區域,成樹約16萬多株,小樹53萬多株,小苗50萬多株,合計121萬多株。因此15萬棵樹的說法是非常保守的估算。目前官方只願談直徑10公分以上的樹木有5千株,10公分以下小樹就不列入,難道小樹不是「樹」?小孩不算「人」嗎?市府引用漏洞瑕疵百出的中科擴廠環評書說法,是混淆視聽、欺騙市民!
自然的森林是蟲魚鳥獸的棲地,人造林無法取代其生態功能」,民間團體對於林佳龍罔顧53公頃森林內上百萬棵大小樹木的豐富生態,堅持支持中科擴廠的態度深感遺憾與憤怒!
台灣生態學會還發現中科擴廠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有登載不實的問題,在6-55頁,圖說為2012Google Earth 衛星影像(),經查應為2004Google Earth的衛星影像(右下),右上才是2012Google Earth 衛星影像,誤導環評委員以為這區沒什麼樹!

環保團體更發現環說書裡陸域植物生態調查不實,樣區全在基地內,跟500M範圍的調查不符,且號稱調查3平方公里,事實上只調查500平方公尺,明顯造假。而預測開發行為可能引起之環境影響評估也不實,環團已因此案環評不實於4/2提出行政訴願,現更要求重啟調查。
而市府說八年將種100萬棵樹、要用減一增一或增二的方式補植,這是砍大樹種小樹、本末倒置的做法!且事實上在台中根本找不到足夠土地種100萬棵樹,環團痛斥市府跳針,一直用種樹說轉移摧毀大肚山森林的焦點,欺瞞市民!

§ 524遊行的主要訴求

環團質疑中科管理局在中科四期彰化二林還有630公頃已開發的用地,為何不用?台南科學園區也有用地,為何偏偏要毀滅這片天然林?
台中對於污染的涵容能力總量已達極限,不能再開發了!此次中科擴廠環評未作污染總量健康風險評估,無法保障市民健康,此開發案規模大、污染高、影響鉅,但居然未進入二階環評即過關!而同時間環評,規模較小的豐洲工業區即進二階環評,中科擴廠環評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合體護航!
我們呼籲台積電:
1.      應自行開發再生能源發電,而非加重燃煤火力發電廠傷害台灣人的健康!
2.      應自行成立甲級廢棄物清除處理公司,處理自己的有毒事業廢棄物,而非委託無能力的公司違法傾倒有毒廢棄物!
3.      應自行以海水淡化方式生產水源,而非跟已缺水的農民爭水!
524《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大遊行》遊行的主要訴求:
1. 立即停工,撤銷環評!環評不實,重啟調查!
2. 開放民間與學界進入彈藥庫森林進行生態調查。
3. 要求將此森林納入大肚山自然公園的範圍。

環保團體將委任律師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出中科擴建用地開發計畫撤銷環評之聲請停止執行的行政訴訟,避免成為美麗灣第二,預期中科擴廠案恐成為下一個遭到撤銷環評的開發案。

    524遊行活動網址:http://ppt.cc/fQeJI 
中科擴廠
森林消失 深霾台中」部落格 http://forestnosmog.blogspot.tw/ 

5/14記者會照片下載點

新聞聯絡人:524遊行媒體公關組 許心欣 09396474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