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大度山上的哀歌系列~反對中科擴廠再砍15萬棵樹



圖文/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秀傳醫院副院長蔡志宏說:『反對中科再開發這塊土地的理由是就像一個人酒量再好,可以喝掉一打威士忌,伏特加,金門高梁,茅台....但是總是有個限度,最後一杯即使是啤酒就醉倒了』。
這個舉例淺顯易懂,為什麼環保團體甘冒大不諱去反對股民和政府最愛的台積電在台中擴廠。

這一陣子大家應該會常常在各報章媒體看到幾種新聞 :
1.台積電把污染控制做的很好。
2.台積電對於水資源回收很用心。
3.台積電投資5000億造就5000人的工作機會。
4.台積電如果不擴廠會被韓國人趕過去,台灣經濟會倒退
5.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沒有缺水缺電的問題。

差不多就是這樣子,反正開發方的劇本都是這樣寫的!

環保團體怒不可遏的是台中盆地的PM2.5致癌物已經是超過標準的2倍,舊的汙染問題政府從來沒有解決的誠意,台積電也被天下雜誌踢爆根本沒有能力去控制污染物的去處,全台灣到處都是這些號稱『科技業』的高污染垃圾廠。

老實說台積電比起其他的企業是算形象良好的一家公司,台積電的股價每天的跳動跟加權指數一樣的上下,環保團體不反商,不反台積電,要反對台積電這個擴廠案,是出於無奈的生存權了。

台中市政府與中科竟然漠視台中盆地已經超過環境承載量問題,如今連彰化南投都深受其害。

這一個區塊的汙染源眾多,有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場,這些燃燒生煤和石油焦的污染,垃圾焚化爐,台中工業區,中科園區...這些已經把台中地區的空氣品質搞到人神共憤的程度,區內裸露的紅土揚塵,墳墓,工廠...讓整個盆地地區都是霧霾.

胡志強執政期間更重劃掉1400多公頃的土地,砍樹50萬棵,種種因素加起來,台中從2003年中科來了之後,10年內台中盆地的氣溫在夏天竟然已經變成是全台灣最熱的地方。本來指望著林佳龍市長當選可以把修復這塊土地受傷的部分為優先,沒想到林佳龍竟然違法行政中立表態支持台積電,對人民連呼吸的權利都要抗爭了也完全漠視。

可笑的是台積電的環境承諾是『打掃街道揚塵8000公里』和『收購稻草不再焚燒』,政府不檢討揚塵的由來,對於一年頂多兩次焚燒稻草痛惡至極,卻對要使火力發電廠再增加10%的
用電量的台積電予以獎勵和支持,這是把人民的生命拿來開玩笑了。

我們希望台積電主動的撤案,作為一個台灣龍頭企業,不應該對於環境問題如此的粗暴,許多地方的工業區都還是空蕩蕩的,可以優先考慮使用已經規劃好的用地,給中部地區的人一條生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