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空污傷心肺 媽媽不開心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上週母親節前夕,中彰投雲上百個媽媽為空污和孩子的健康,齊聚台中市府廣場,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正視中部地區空氣污染嚴重的問題,面對中火、中科、台化(彰化廠)、六輕等超級污染源,媽媽們不僅為孩子,也為自己站出來,因為空污已成為女性肺癌發生率激增的主因,而且莊秉潔教授說,中南部PM2.5問題非常嚴重,每二天就有一天超標,媽媽們得讓小朋友戴口罩上學,且媽媽們又得擔心肺腺癌上身,而無法陪著孩子長大!
誰也沒想到,不煙不酒、飲食健康的女性,卻會得到肺腺癌,在母親節這樣的日子裡,對中部的媽媽來說,生活在空污嚴重的環境裡,不僅要擔心孩子,還要擔心自己,這是多麼殘酷的風險與打擊啊!

根據國健署資料,女性癌症患者死亡率第一名為肺癌,而台中女性肺癌發生率從1979-2011年間更增加了4倍!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對肺癌是嚴重的危險因子,而女性基因比男性更容易受損。另這二年才受到矚目的PM2.5,不只傷肺,還會傷心,短期暴露可能增加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住院或急診就醫機會,如非致死性心臟病發作、中風、氣喘發作,長期暴露則可能影響婦女生育、造成肺癌等。
不只婦女,肥胖者、孕婦、老年人、兒童、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洗腎患者等老弱婦孺均為高敏感族群,需要隨時注意空氣品質資訊,做好自我健康防護。在空污指數飆高之際,最好減少外出、或戴口罩出門、室內適當關閉窗戶、啟動空氣清淨機等。

此外,大肚山一片53公頃的森林,正面臨中科擴廠而將遭到砍伐的危機,這對近年因各種開發和土地重劃已失去大批農田綠地的台中來說,將再次失去大片可淨化空氣及減碳的森林,對空氣品質已嚴重惡化的中台灣來說,情況更將雪上加霜,這就是為何這次中科擴廠會有這麼多媽媽挺身而出,即使是面對台積電這樣的企業,因為媽媽們已經無法再忍受更多的污染,不希望中科擴廠成為壓垮台中環境的最後一根稻草!
空污已導致台中市女性罹癌率上升,也讓鄰近下風處的彰化、南投受到以鄰為壑的空污影響,台中的孩子現在看見藍天的機會很少,天空總是霾害嚴重一片朦朧,還得戴口罩出門,不適合在戶外運動遊戲,這是我們要給孩子成長的宜居環境嗎?
母親節剛過,媽媽們卑微的心願只是讓孩子可以健康呼吸,自在地在戶外玩耍,能夠看見藍天白雲,這樣的要求很過分嗎?健康空氣和自由呼吸不應都是基本人權嗎?為何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都無法拿出具體有效的空污減量辦法?雲林、台中說要禁燒生煤,經濟部、台電馬上出來說不可行,一再用經濟發展、工作機會的糖衣來利誘百姓,或是用漲電價、缺電的方式恐嚇,已有愈來愈多的公民唾棄這種要錢不要命的發展方式,預期在2016大選中,放任空污問題的候選人,將會受到媽媽們用選票制裁!

更多媽媽反空污行動照片請見廖家瑞2015-5-8【守護大肚山、反對中科擴廠】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