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毀森林蓋工廠 如何節能減碳?

524反中科擴廠遊行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發言:
§減碳全人類只剩最後25年的機會
5/18李遠哲在中興大學演講,他說:今年全球的CO2飆破400ppm,若達450ppm,全球氣溫將上升2度,極端氣候產生乾旱豪雨、增溫更造成大量生物滅絕…,這些衝擊對於人類生存的威脅,如同於巨大的損石撞擊地球這麼嚴重。

 換言之,全球只要再排放一兆噸的CO2,CO2就會上升至450ppm,目前全球CO2每年排放總量為400億噸,若不減碳,就算0成長,依目前的碳排放,再25年CO2就會達450ppm。
2015年是減碳最後關鍵的一年,因為愈晚減碳,付出的代價就愈大,之後若進入失控的狀態,就算人類再怎麼努力改善,都難以挽回!
台積電是高排碳的產業,新廠一年排碳440萬噸,目前全球總排碳400億噸/年,台積電新廠對全球排碳貢獻為“分之一”。而台中市的排碳量每年為「火力發電廠的排碳3千9百70萬公噸+運輸排碳4百54萬公噸=4千4百24萬公噸」,台中市對全球排碳貢獻為“千分之一”。
節能減碳已刻不容緩,但台中市政府的減碳計畫卻只針對民生(含商業)用電,不包含工業用電,民生用電以年減2%為目標,自2012年起實施,預估2020年可達年減323萬噸的CO2。
但此擴廠案將讓全台中市273萬市民經8年的努力,所達的減碳成果全部報銷,更何況這323萬噸的減碳成果還是未來式。台中市減碳政策沒有工業用電減量的目標,以致工業用電不減反增,這樣的產業政策,將是造成全球浩劫的幫兇,造成的衝擊,亦將拖垮後代子孫賴以生存的環境。
§大肚山53公頃的森林,到底有幾棵樹?
3、4、5月迄今,台中市共有13天比北迴歸線以南的縣市更高溫,這些都是因過去台中市的開發破壞大面積都會區森林所造成。從空照圖來看,鄰近台中都會區西側的大肚山坡面,就只剩下這53公頃的森林,但這片森林卻要被開發破壞成為晶圓廠。
 台灣生態學會在2009年曾於距離中科擴廠區域800公尺的台中都會公園北側森林進行生態調查,以設置永久樣區的方式,進行每木調查,每棵樹都會掛牌編號,紀錄樹木胸高直徑,並依座標繪製每木分布圖,成樹是指130cm高度直徑(胸徑)1cm以上,小樹指樹高130~50cm,小苗指高度50cm以下,這些是以嚴謹的科學方法進行研究,是可以被檢驗的。
 其結果成樹密度0.32株/m2、小樹1.01株/m2、小苗0.96株/m2、以此推估中科擴廠這53公頃的區域,成樹約16萬8千株,小樹53萬5千株,小苗50萬8千株,合計121萬3千株。
 台灣護樹協會認為53公頃約有15萬株樹,是非常保守的估算,目前官方只願談直徑10公分以上的樹木有5千株,9.9公分、9.8公分…..等就不列入,這樣當然會有很大的落差!
 「自然的森林是蟲魚鳥獸的棲地,人造林無法具有生態功能」,很遺憾林佳龍市長支持中科擴廠,目睹53公頃森林遭摧毀,袖手旁觀!
§中科擴廠的地點,這裡是「森林」
針對森林生態的問題,要相信專業,還是相信連森林都不懂的陰謀論發言者?
台灣生態學會過往十年執行過台灣大型森林永久動態樣區每木調查的生態研究,如蓮華池、北東眼山、楠梓仙溪林道、合歡山,也執行過台中都會公園全區的每木調查。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與蔡智豪秘書長都是森林生態的研究者,在大肚山的植物生態研究超過十年。我們依學術的研究資料、現場空拍、鄰近的植物調查及專業的判斷,認為這中科擴廠的53公頃現在是森林,這是指這裡是具有「生態功能的森林」。
我們不斷強調森林生態,不是幾萬棵樹的討論,而是這裡是動物、昆蟲、鳥類的棲地。有人認為這片森林是這10年才出現,所以不相信這裡是森林,這是可能是因為台灣的教育沒有教「森林演替的觀念」,一個地方遭破壞,若破壞干擾停止,這個區域會經由自然復原的機制,逐漸回復為森林。
森林演替是一個漸進變化的過程,這53公頃10年沒有干擾,依台灣目前相關的森林生態研究推估,這裡早已恢復為森林。
森林是蟲魚鳥獸的棲地,人造樹林沒有生態功能,而環境問題也不是一棵樹一年固碳多少的數學問題。面對目前環境的各種衝擊及影響,我們要討論應是該不該開發的問題!
陰謀論又說台積電不到中科四期彰化二林閒置的630公頃工業區設廠,是因為這裏要二階環評及水源不夠。這是矛盾的說法,台積電在大肚山擴廠,影響數百萬人的健康,更應進二階環評。之前國光石化開發,政府都可規劃將台中大肚溪的水,南送至南彰化。目前台灣西部的縣市除了台北市,其他都是缺水的情況,因此水資源與產業政策的發展,已非新設單一工廠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政策環評要討論的面向,但很遺憾,新設科學園區的政策環評被拖延數年,此擴廠案又刻意規避政策環評,因此引發爭論。
現在一個不懂森林是什麼的人,用幾張空照圖發出陰謀論,這些論述若仔細與上述森林生態專業的看法做比較,選擇相信誰,就如一個人去看醫生,醫生透過各種檢查的報告,經專業的判斷,告訴病人說你生病了,但病人看到一個連醫學都不知道的人,只透過網路的幾張圖,評論病人的現像沒有生病,這個人還告訴病人說醫生有陰謀!
到底病人要選擇相信專業的醫生,還是相信什麼都不懂的人的評論。當然大部分的人會選擇醫生。
試問陰謀論的發言者願意花時間學習什麼是森林生態嗎?可能很困難。
若他認知錯誤,他願意對自己錯誤的認知負責嗎?當然更困難!
如果陰謀論發言者的態度是這樣,那你該相信他嗎?當然不會!
該相信誰,是訴諸專業與理性,對於陰謀論的釋疑,這個問題應很清楚。
§環境被汙染,台中人身上只賺到「重金屬」
 中科大肚山園區第一期2003年通過環評、第二期2004通過環評,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劉祖恩於2005、2007年,收集中科附近居民的尿液樣本,並以新社鄉居民的尿液樣本作為對照組。研究結果發現中科附近居民尿液中,共有7種重金屬「砷、鉻、銅、汞、鎳、硒、鋅」,2007年的樣本顯著高於2005年。中科附近居民分為北區、南區與新社鄉的對照組相比,發現砷的風險值,中科北區是對照組的3.4倍、南區是2.6倍。
 這是中科正式營運3年後的研究資料,現在已營運11年,目前附近居民體內重金屬應該更高、更嚇人!
我們認為不論是中央政府或台中市政府都應正視中科汙染的問題,呼籲政府立即針對中科附近的居民,進行汙染總量及健康影響的調查。
若證實居民健康已無法承受現有的汙染源,我們呼籲要立即進行汙染源削減的措施,在污染疑慮與健康風險未釐清之前,中科不能再增加任何的汙染!
註:劉祖恩,2007。中部科學園區附近地區室內、外懸浮微粒及居民尿液中重金屬之分析。中國醫藥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郭憲文、吳聰能)
§呼籲林佳龍市長與市民站在一起,林市長將決定下一代的未來
林佳龍於3月29日台中空污管制策略研討會中說「很多人無故得到很多疾病,他們真是無語問蒼天,我的故鄉是台灣屬一屬二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就是雲林麥寮,我小時候在那裡成長的環境,現在都已改變,這是因為二十年前的一個選擇,宜蘭人選擇拒絕六輕,雲林人卻抱著很多的幻想迎接六輕的來臨,二十年後我們來看,宜蘭人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以文化、觀光作為經濟的基礎,也教育下一代認同這個共同的價值觀,台灣未來要走去那裡,我們這一代將決定下一代的未來⋯」
 現在很多人就是抱著很多的幻想迎接中科擴廠,這些的幻想,將讓大肚山的森林被摧毀、西屯的環境被污染、台中人的健康受傷害⋯
我們是台灣子民,為了保護這片山河大地,國民黨執政時,我們被認為是民進黨的外圍組織,此時民進黨執政時,同樣是為了保護環境,反對不當的開發,但我們卻被認為是一群與國民黨共謀「反民進黨」的組織!
 我們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我們只是一群真正瞭解台灣環境,且深愛台灣的憨子。台灣的人長期受到藍綠的操控,讓很多人非得選邊站。但5/24我們不再藍綠選邊,我們要向社會宣告「我們選擇自己」,我們自己是廣大的台灣公民這一邊。
台中市的大家長林佳龍市長的宜居城市的政見,對台中注入新的希望,我們非常期盼這樣的政見能夠實現!
我們非常希望林佳龍市長能與市民站在一起。面對未來全球氣候變遷的嚴酷挑戰,請林佳龍市長勿支持高排碳、高汙染、高耗水的產業,就如同他3/29的演講,台中人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要以文化、觀光作為經濟的基礎,也要教育下一代認同「世代正義」的價值觀,台中未來要走去那裡,林佳龍市長將決定下一代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